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央视起底澳反华"研究所":美国的走狗 中澳关系破坏者

原标题:起底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臭名昭著的“牵线木偶”!

近年来,在一些炒作中国话题的国外智库、政客群体中,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出奇“活跃”。该机构长期秉持反华立场,炮制多篇虚假“报告”抹黑中方,散布“中国威胁论”,已多次被中国外交部“点名”,也屡次被国内外媒体起底。澳媒直言,该机构实际就是美国政府操纵的反华工具。

澳反华“研究所”又炮制新“报告” 赵立坚:谁在背后“操盘”一清二楚

据报道,近日,ASPI再次炮制虚假涉华报告,声称“中国在全球各地建立大量‘人才招聘站’,将目标锁定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顶尖技术人才”。

对此,8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这家“研究所”炮制各种颠倒黑白、荒谬至极的涉华“报告”,他们拿谁的钱,背后有谁在“操盘”,也已经遭媒体多次起底。据澳方人士披露,这个机构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实际上是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其学术信誉受到严重质疑。

炒作涉疆问题 炮制大量不实“报告”

据美国“灰色地带”网站报道,2012年以来,ASPI逐渐成为诽谤造谣中国的“急先锋”,大肆散播“中国威胁论”,就涉疆等问题炮制大量不实的“研究报告”。

2020年3月初,ASPI发布所谓“强迫劳动”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ASPI涉疆报告”),声称大量维吾尔族人从新疆被转移到中国内地工厂“强迫劳动”。一些美国议员随后要求“停止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还提出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有关说法毫无事实根据。ASPI在涉疆问题上一再抛出充满偏见的谬论,只不过是为了跟随美国反华势力,污蔑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努力。

△“灰色地带”网站报道截图

△“灰色地带”网站报道截图

3月26日, “灰色地带”网站发布文章揭露,所谓“强迫劳动”报告实际上是美澳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公关活动,旨在升级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新冷战,颠覆中国政权,为美国霸权续命。

文章称,该报告主要出自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之手。这两家机构都是由美国政府及其军事盟友、大型企业和军火商资助的军国主义智库,通过一系列有问题的研究,反复鼓噪“中国拘留数百万维吾尔族穆斯林”的不实言论。

文章称,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报告内容充斥着严重的偏见和不实内容,某些西方媒体却故意无视,大肆转引,绝口不提这些机构与美国等西方政府以及军火商之间的关系。

该机构所谓“专家”竟是投机之辈

国外媒体多次深扒ASPI这家机构。据报道,ASPI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堪培拉。2012年以来,ASPI一直由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彼得·詹宁斯任执行所长之职。

詹宁斯是美国的热心拥护者,曾坚定地支持伊拉克战争及叙利亚的政权更迭。他热衷于建立及扩大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军事联盟,主张“让中国知道美国是我们的邻居”。詹宁斯和ASPI还鼓动澳大利亚在中国华为问题上站队美国,禁止华为参与全球5G网络的构建。2018年,澳大利亚禁止华为和中兴向该国提供5G技术。

△“ASPI报告”由英国外交部资助(图片来源:“灰色地带”网站)

△“ASPI报告”由英国外交部资助(图片来源:“灰色地带”网站)

据“灰色地带”报道,“ASPI涉疆报告”由英国外交部资助。该报告第一作者为该机构研究人员、澳籍华裔记者许秀中。

据报道,ASPI还将阿德里安·曾兹奉为“新疆问题专家”,该机构发布报告主要依据此人的“研究”。此人自取中文名“郑国恩”,曾是一名“神学研究人员”,2016年开始在网上频频发表涉疆言论,大肆歪曲污蔑中国政府新疆政策,鼓噪在国际社会建立涉疆反华话语体系,达到“以疆制华”的罪恶图谋。在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的炒作下,郑国恩在西方反华势力中名声大噪,俨然成为涉疆研究的“权威学者”。讽刺的是,此人声称自己干涉新疆事务是受“上帝指引”,“神授予了他反华使命”。

批评人士认为,郑国恩的报告充满投机性、煽动性,文章逻辑毫无连贯性可言。更讽刺的是,郑国恩涉疆的所谓研究并未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而是发布在由北约及美国前国家安全人员主导的刊物上。

“公开的秘密”:ASPI背后“金主”

2月,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布一篇标题为《澳大利亚“中国观”转变背后的智库》的文章,该文从ASPI的资金来源构成,揭露其反华立场的动机和根源。

文章援引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金·卡尔的话揭露,ASPI已经从美国国务院全球参与中心获得近45万澳元的资金,用于跟踪中国与澳大利亚大学合作的研究,“诋毁”澳研究人员。卡尔称,该中心负责人为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丽娅·加布里埃尔。不仅如此,ASPI受澳大利亚国防部、外国政府和军火商资助,长期煽动歇斯底里的反华情绪,为这些“金主”谋求利益。

据报道,ASPI成立之初,澳大利亚政府通过国防部为其提供资金,每年400万澳元,并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这是ASPI的主要资金来源。

除国防部拨款,ASPI还有其他秘密资金来源,这些秘密资金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国防部资助。据报道,在最近的财年中,澳国防部资助只占 ASPI 年度 900 多万澳元总预算的 43%。

△ASPI背后的部分资助者(图片来源:“灰色地带”网站)

△ASPI背后的部分资助者(图片来源:“灰色地带”网站)

《金融评论报》报道,根据ASPI最新年度报告,除了澳大利亚政府拨款,近期,其背后 “金主”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武器制造商,如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雷神公司、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欧洲导弹集团、英国BAE公司和法国泰雷兹公司等;第二类是科技公司,如微软、甲骨文、澳大利亚电信和谷歌等;第三类是外国或地区政府,其中许多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

“灰色地带”网站指出,ASPI广泛的境外资助方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以及日本政府等。

另外,据澳大利亚独立新闻网站APAC NEWS报道,除了澳大利亚国防部每年400万澳元的“核心资助”,ASPI在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还与澳政府签署了价值约213.3万澳元的采购合同,合同由澳政府几个部门的负责人签署。批评人士说,将中国升级为澳大利亚头号战略威胁符合这些部门的既得利益。

自诩独立 实则“牵线木偶”

2013年,ASPI成立了国际网络政策中心,雇佣了大量所谓中国问题“分析师”,在新冠病毒溯源、“南海仲裁案”、华为5G、涉疆等话题上煽动炒作,发布的多篇所谓“研究报告”被包括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四角”栏目、《每日电讯报》在内的西方媒体大肆引用。

“灰色地带”报道,ASPI自称是“独立的”“无党派”智库,这一点也被西方媒体鹦鹉学舌式地反复宣扬。但事实上,其运行资金来源于澳、美、英等国政府及一些大型军火商,由于收取了大量资金,ASPI必然受到投资者的影响。

金厄尔曾是一家外交事务研究所的负责人。他说:“资金来源不可避免地使ASPI的话语具有一定偏向性。”

△APAC News网站报道截图

△APAC News网站报道截图

7月,澳大利亚独立新闻网站APAC News刊登了一篇题为《澳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成功之道》的报道,文章称,ASPI鼓吹自身独立性,但实际上就是反华游说组织,成年累月渲染中国威胁,给中国贴上澳大利亚“头号战略威胁”的标签。

“美国的走狗” 中澳关系破坏者

ASPI因其极端偏颇立场遭到不少有识之士的痛批。

△“灰色地带”网站:ASPI被批评为“美国的走狗” 妄图发动对中国的新冷战

△“灰色地带”网站:ASPI被批评为“美国的走狗” 妄图发动对中国的新冷战

“灰色地带”网站将ASPI描述为“美国的走狗”,并称,所有针对ASPI的批评都有理有据。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指出,一直以来,ASPI都很好斗,该机构“被指控煽动歇斯底里的反华情绪,为其‘金主’谋利益”,因此受到澳大利亚外交政策圈主要人物的批评。

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指责该机构“片面地、亲美地看待世界”。

资深经济编辑托尼·沃克公开抨击该机构“世界观扭曲”,称其“没有给中国作为潜在合作伙伴留下丝毫余地”。

澳航前首席执行官约翰·梅纳杜批评该机构缺乏诚信,给澳大利亚带来耻辱。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直截了当地表示,“我认为ASPI是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设计者。”

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金·卡尔抨击ASPI,称其受美国影响,对中国的研究不足为信。卡尔谴责该机构寻求与美国合作,妄图“发动与中国的新冷战”。

来源: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