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CGTN坚决反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报道称,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已取消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频道的广播许可。CGTN随后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

CNN报道截图

CGTN成立于2016年12月31日,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新闻国际传播机构,总部位于北京,在欧洲、北美和非洲设有海外分台。

OFCOM4日声称,此前调查发现,CGTN的执照由星空华文中国传媒有限公司(SCML)持有,但该公司对CGTN的内容输出不承担编辑责任,只担任发行职责,因此认定CGTN“不符合许可服务的法律要求”,强行吊销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

在英国,所有电视和广播电台都需要获得OFCOM的许可才能运行。OFCOM的一位发言人表示,CGTN有权要求进行司法审查。

OFCOM资料图。图源:盖蒂图片社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此前,CGTN英语频道也曾多次被英国监管机构扣以莫须有罪名。CNN报道称,OFCOM还曾裁定CGTN在报道香港暴乱时违反英国对于“新闻公正性”的标准。

OFCOM自称,在CGTN英语频道五个单独的电视节目中发现了“违规”行为。而所谓“违规”,即单方面裁定CGTN报道了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

OFCOM还正在对CGTN其他三个节目进行“公平和隐私调查”,其中包括播放英国驻香港总领馆前雇员郑文杰认罪嫖娼的视频。

英国伦敦CGTN办公大楼

2月5日,CGTN发表声明回应,对英国通信管理局的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CGTN英语新闻频道一直以多元平衡的视角向国际受众提供新闻资讯服务,不断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沟通、信任与合作。

“从2020年初,在一些极右翼组织和反华势力的操纵下,OFCOM突然对CGTN英语新闻频道在英国落地许可发起调查。本着积极配合的态度,CGTN向OFCOM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并提出落地许可转持建议,积极寻求妥善解决。”

“但OFCOM无视CGTN英语新闻频道的国际媒体专业声誉及在英落地播出18年的良好纪录,竟以我媒体机构存在‘政治属性’为由,作出拒绝许可转持,并吊销许可的裁决。”声明称。

事实上,英国广播公司(BBC)与CGTN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俄罗斯记者协会秘书、国际记者联盟副主席吉姆尔·沙费尔说:“英国称CGTN牌照被英国吊销,是因为它是被中国共产党‘管理’的,但是这个术语没有任何解释,不能让我们明白,比如它与英国管理BBC的相关频道有何不同?”

“显然,全世界媒体格局在我们眼中快速在变化,某些国家和政府的媒体管理机构在做出这样的决定时,已经不考虑媒体自身的自由和信息传播了。”沙费尔说。

俄媒称,此前俄罗斯已经经历多次这样的“恶意做法”。“俄罗斯记者,包括今日俄罗斯(RT)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内,早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从中国和乌克兰媒体现在遇到的事情上看,这种恶意做法将会越来越普遍。“

来源: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