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聚焦大湾区 > 正文

一少年为减压吃40颗晕车药,拉着护士蹦迪,险送命!

(原标题:为减压吃40颗晕车药,洗胃前哭笑拉护士蹦迪,深圳一少年险送命)

听说吃了“晕车药”会有非同一般的神奇功效,深圳一名初三学生一口气吃了40颗,吃完大哭大笑,手舞足蹈,被父母带来深圳市儿童医院就医时,还拉着护士蹦迪。近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13岁孩子小天(化名),因为吃晕车药,差点丢命,幸亏医生救治及时,才死里逃生。

为了给自己减压,熊孩子一口气吃了4盒晕车药

小天被父母带到了医院时,面色苍白、神情恍惚、傻笑面容、谵妄状态,并伴有四肢乏力、吐字不清等表现。经询问,小天的父母说出了事情经过:小天不知从哪里得知,吃了“晕车药”会有非同一般的神奇功效,所以去药店谎称家庭要出去旅游,同行的有很多老年人,老人头晕,需要买晕车药,且一次性购买了6盒。

当天晚上,小天一口气吃完了4盒药,“效果”果然不同凡响,他一边大笑,一边手舞足蹈的。小天的父母也被惊醒,看到此景吓了一大跳,去小天的卧室后又看到一大推散落在地的药盒,赶紧叫了120救护车送至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

小天被送到急诊科时就像是得了癔症一样,大哭、大笑,蹦蹦跳跳,嘴里还念叨着一些游戏名词“救我啊,扔雷啊,东南165,开车,扔雷啊……” 。就在洗胃前,小天还在拉着护士在蹦迪自嗨。

小天被收治到消化内科住院治疗后,医生及护士连夜给小天进行肝肾功能、电解质等方面的检查,发现患儿已有轻微的肾脏损害,经过护胃、输液、促进排泄、利尿以及医护的悉心照料下,小天的神志状态逐渐恢复正常。

原来,小天由于压力太大,想着利用什么办法缓解压力,突然他就想起在网上曾看到的一个消息,说吃了“晕车药”会有着不一般的神奇感受,所以他就去“实践”了。

本是救人药 却成伤人剑

晕车药也叫盐酸地芬尼多片,其主要成分为α-α-二苯基-1-哌啶丁醇盐酸盐,是常用的抗眩晕类非处方药。其主要机理为改善椎底动脉供血,调节前庭系统功能,抑制呕吐中枢,有抗眩晕及镇吐作用。

深圳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王焕焕医生介绍,这个药是治病的,不是什么毒品或者兴奋剂,但由于服药过量,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副作用主要包括心悸、嗜睡、胃肠道不适、幻听、幻视、定向力障碍、忧郁、甚至呼吸心跳骤停等。

正因为药物的副作用,所以被一些“无知少年”当做“兴奋”药物服用,虽然这些副作用只要停药一段时间就可以消除了,但如果不能及时救治,仍可危机生命,会因为严重的精神错乱发生意外,药物性肝肾功能损伤,导致肝衰竭、肾衰竭等,所以,这次小天是死里逃生。

王焕焕医生介绍,除小天外,还有很多滥服药物寻刺激或者自杀的案例,有文献报道,19岁的患者张某(化名),因与人争吵后购买了10瓶盐酸地芬尼多片(25mg/片,30片/瓶)服用,服药后1个半小时左右出现昏迷、抽搐、呼吸心跳骤停,经过“洗胃、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多次电除颤、血液灌流”等抢救措施后好转,但服药后第2天,再次出现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孩子误服了药物怎么办?

王焕焕医生介绍,近年来,孩子服用药物导致身心受伤的事情比比皆是。处于青春期的少年,随着大脑及身体各器官的发育成熟,生活体验加深,不安和好奇心相互交织,心里极不安定,除了生理上的突然变化,更主要的是心理上的突然变化。这时就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耐心的与之交流,避免酿成大错。

如果在家中发现孩子误服药物,家长首先需要冷静情绪,不要指责打骂孩子,应仔细询问误服药物的过程,重视细小环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迅速将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吸收量,并及时送医院诊治。

以下为误服一些类别的药物处理办法:

1.错服了滋补类药物等副作用很小的药物,不必特殊处理,只要多喝水,使药物稀释,从尿中排出。?

2.误服了剧毒药、大量避孕药、安眠药、具有腐蚀性的药物等,则应及时送往医院,切勿耽误时间。如果情况紧急,来不及马上送医院,必须迅速催吐,然后让孩子喝杯牛奶和蛋清养胃解毒,再迅速送医院;

3.误服碘酒,应赶紧改孩子喝米汤,面糊等淀粉类流质食物,组织机体对碘的吸收。

4.误服强碱、强酸类药物,不易采用催吐法,以免使孩子的食管和咽喉再次受到损害。可先让其喝冷牛奶、豆浆等。对于误服强碱类还可以服用食醋、柠檬水、桔汁等,误服强酸,则应使用肥皂水、生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

5.误服药物不明时,可使用木炭或馒头烧成碳研碎加浓茶水灌服,以吸附毒物,起到解毒作用。

6.误服有机磷农药:可让其喝下肥皂水。

来源:深圳大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