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卫报》也来碰瓷

当地时间22日,英国《卫报》在报道国外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事故时,配图竟使用了中国国际货运航空的飞机。

对于这种“移花接木”的操作,今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要求其立即更正并道歉。目前,《卫报》已经悄悄更换了原报道中的图片,但并未就此事进行道歉。

《卫报》原报道中的配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以往的新闻报道中,《卫报》已不止一次恶意碰瓷、抹黑中国,据不完全统计,去年3月至今,该报已经对中国进行了4次抹黑报道,而更早前类似的报道也很常见。

当地时间20日,一架隶属于百慕大长尾航空公司的波音747-400型货机,原计划将飞往美国纽约。但该货机在起飞不久后发动机出现问题,在荷兰空域发生零件掉落事故。该事故造成多辆汽车、房子受损,一名女子头部被砸伤。

《卫报》在对此事进行报道时,强行将其同中国扯上关系,配了一架中国国际货运航空的飞机图片。

此番操作极为刺眼,一名网友讽刺说:“虽然主流媒体经常这么干,还是觉得不可思议,你们这些人毫无底线。丢人,《卫报》!”还有网友则质疑,《卫报》都无法做到配一张正确的插图,又怎么能报道“严肃的新闻”。

社交媒体截图

今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卫报》相关新闻错误配发涉华图片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强烈不满。

使馆发言人称,有关报道对中国企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对读者造成误导,是典型的不负责任、失实报道,要求相关媒体给出解释并立即作出更正,向“假新闻图片”的受害者道歉。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目前,《卫报》已经悄悄将原报道的配图撤下。然而,该报并未就此事向“假新闻图片”的受害者道歉。

《卫报》调整后的配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梳理发现,《卫报》抹黑中国的报道已经不是头一回。

最近,基里巴斯总统塔内希·马茂宣布,中国为基在斐济岛购置的一块土地改造成商业农场的计划提供科技援助。

这吸引了《卫报》的注意,不过,该报在报道此事时将“科技援助”打上了引号,还提及“基里巴斯把土地出售或赠予中国”的谣传,又扯出“中国在太平洋上的军事扩张”的论调。

据《斐济时报》24日报道,对于这种歪曲报道,马茂总统不得不亲自下场辟谣。他称,因为这件事情,对于“某些媒体组织的道德和意图”表示“严重担忧”。

早在去年8月,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入乡随俗“踩人”照片就曾被《卫报》炒作,演变为澳大利亚和美国政客抹黑中国的又一“素材”。

而在去年3月29日,《卫报》网站对中国抗疫举措作出了不实报道和无端指责。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随后致函该报,阐明中方立场,澄清事实,驳斥其错误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英国媒体的BBC(英国广播公司)在多次报道与中国有关的失实报道后,近期遭到了中国的反击:禁止该电视台在中国境内落地。

前车之鉴,奉劝《卫报》悬崖勒马,做报道不能“太BBC”!

来源: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