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台湾 > 正文

赵少康战斗蓝首战 批苏嘉全案搞政治追杀

中评社台北9月15日电(记者 倪鸿祥)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革命实践研究院院长罗智强等4位党务主管2020年7月爆料“总统府”前秘书长苏嘉全疑私访印尼高层牟利,遭苏提告。刑事部分获不起诉,民事部分经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决4人应赔偿200万元并登报道歉,全案可上诉。中广董事长赵少康14日晚间发文批评这是政治判决、司法追杀。

遭到苏嘉全被告的国民党4位党务主管,分别是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黄子哲,以及革命实践研究院长罗智强、副院长游淑慧,其中黄、罗、游3人为台北市议员。这是赵少康9月9日成立“战斗蓝”记者会后声援党内同志的首战。

本案源起于外交人员提供检举资料,内容是驻印尼代表处2017年回报“外交部”电报密件,指公营事业已遭中间人控制,企图将政府部会及驻外馆处排除在外、个别击破,以遂其个别私利,电文中并指明时任“立法院”长苏嘉全、“立委”苏震清叔侄可能涉及,苏嘉全认为不实,对王等4人提起民、刑事诉讼。

刑事部分,台北地检署认为王育敏等人接获检举的外交电报内容与正本大致相同,8月谕令处分不起诉,苏嘉全已提起再议。民事部分,台北地方法院9月13日判决王等4人应赔偿200万元并在三大报登报道歉,全案可上诉。

赵少康在脸书发文表示,过去有批评“文建会”“人渣公务员、狗屎猪粪”言论被判赔30万元无须道歉的判例;还有诬指马英九收2亿元政治献金判赔180万元,甚至乌龙爆料时代力量党工持毒也只判赔40万。

赵少康认为,如今一个有根据、经查证的“吹哨者”言论,刑事部分不起诉,民事部分却判赔高达200万元,还要在三大报头版下方连续刊登半版广告3天至少300万,相当于每人分摊125万,总赔偿金额比这些案例都多,难道有凭有据的指控比这些案例还严重吗?

赵少康说,从脸书批评“卫福部长”、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就被提告并判拘役3天,到合理质疑“电文案”遭判赔200万,显见蔡政府利用司法限缩在野党与民众的言论自由,降低可受公评的机会,制造社会舆论寒蝉效应的氛围,不是一个谦卑倾听民意的政府该有的作为,因此他支持王育敏等4人上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