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 > 正文

批款"独书院"电邮曝光 英领馆欠港人一个解释

《大公报》10月15日刊登英国驻港总领事馆署理总领事彭雅慧致大公报总编辑的信函,内称《大公报》八月报道英领馆向撑“港独”的“华人民主书院”(“独书院”)批钱资助乱华项目“失实”及“误导”,要求撤回。此举认真搞笑,亦认真畀面,虽版面紧张,也不得不再奉陪下,皆因英领馆确确实实对港人欠交代,欠解释。

《大公报》并非口讲无凭,确是有一封2013年1月14日英领馆政治事务副领事卓金韵慧写给郑宇硕助手陈家伟的电邮,白纸黑字写明“好消息,我们的基金经理们已批准资金,原则上资助冬季营或校园活动,作为一次性拨款项目支持华人民主书院”,更写明批三万至三万五千港元。

英领馆称无畀到钱,作为尽责的传媒,《大公报》多番追问这封“批款电邮”细节及“闩水喉”原因,英领馆始终不作答。难道有人将那钱“落格”贪污咗?郑宇硕收钱时唔小心跌落大海?《大公报》只好一五一十报道,摆事实给读者看看。

英领馆也许真的急了,讲不出《大公报》报道错在何处,索性将给《大公报》的信函刊登在英领事馆Facebook,其意思难道想告诉港人:我唔只系揼水畀乱港反华大小汉奸呀,仲资助埋其他公益事业添,唔信睇下封信下面有讲?。真是欲盖弥彰,笑死人!其实用不着紧张,你领事馆数百上千人,唔通只系签证咩,梗系多嘢做啦!

最吊诡的是生果报好快手以即时新闻报道主子呢个小儿科动作,以偏概全作大话“英领馆致函《大公报》话报道失实促撤回”。如此神速,难道生果报有专人24小时盯住主子英领馆的fb?或者一早约定?

一向为反而反、写啲唔写啲嘅生果报,报道焦点放大喺英领馆信函中话会资助医药、停止人口贩卖、新闻自由及同志平权的项目,帮英领馆淡化了政治角色。生果报都应该抽时间看看《大公报》扩阔视野。早于去年三月《大公报》就报道过四处搞“颜色革命”嘅索罗斯嘅“开放社会基金会”联同英国驻港总领事馆,于2016年赞助戴耀廷任职的“比较法与公法研究中心”与港大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合办的“媒体法律与政策”活动。

英领馆同戴耀廷好鬼熟,网上电邮披露过英联邦武器出口政策出身的SarahDocherty,于2014年1月至6月以时任英领馆政治事务部长身份三次约见戴耀廷,同年九月英领馆再发电邮给戴耀廷再见一面。英领馆高层不止约撑“独”的戴饮茶,2015年2月英领馆职员VivianWong发电邮给戴的拍档郑宇硕,话SarahDocherty要约郑宇硕饮咖啡。英领馆频约乱港反华分子的多封电邮公开晒,英领馆又无话系假电邮,生果报睇唔到英领馆嘅政治动作,系咪要验眼?

作者:施文达

来源:大公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