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香港 > 正文

《壹周刊》抹黑宝福山拒办科大学生周梓乐丧礼

星岛环球网消息:《大公报》报道,煽暴壹传媒又再妖言惑众!已停刊仅余网上平台的《壹周刊》声称,宝福纪念馆拒绝为堕楼身亡的科大学生周梓乐处理丧礼后事,甚至扬言:“我哋全行都唔做你生意”。大批“黄丝”看到报道后,扬言到宝福山“装修”报复。宝福纪念馆发表声明,对网上不实报道深表遗憾,强调从来没有拒绝周家,周梓乐家人昨视察场地后已委讬宝福山处理后事。殡仪业商会认为事件明显是有人炒作,奉劝搞事者:“唔好搞先人,唔系实有报应!”

“乱港四人帮”之首黎智英旗下的《壹周刊》前日“独家报道”,声称收到“可靠消息”,周梓乐原定12月在宝福山出殡,并已订好礼堂,但宝福纪念馆周四晚(11月28日)突然联络周妈妈说:“唔做你生意!我哋全行都唔做你生意呀!”《壹周刊》声称,有关言论令周梓乐家人十分难受,要另觅地方出殡,该刊记者致电宝福纪念馆查询,职员回覆“没有这个(周梓乐)资料。”

黄丝狂言要打砸宝福山

报道在网上广泛流传,并迅速发酵,大量“黄丝”在网上留言,声称要到宝福山“装修”(打砸设施),或发动投诉信行动,声言要令到宝福纪念馆不得安宁;乱港分子更句句恶毒,留言咒负责人“一定死无葬身之地”、“坐定定等清算啦”。

宝福纪念馆昨日三度发表声明,对于近日网上作出的不实报道深表遗憾,周梓乐家人已正式委讬宝福纪念馆办理事宜。

宝福纪念馆营业部主任李先生回覆《大公报》查询,解释事件来龙去脉。他说,早于前日(29日)下午二时许已跟周家联络,相约翌日(30日)早上视察礼堂及棺木,但前日黄昏,网上忽然有不实报道,随后辗转流传,他强烈否认说过“唔做你生意”及“我哋全行都唔做你生意”,又强调“我哋接生意,从来冇分宗教、种族、政治立场。”

馆方澄清早预留大礼堂

对于有网民质疑,宝福纪念馆因怕被“装修”才转軚,李先生强调:“从来都系一心一意协助佢哋(周家)处理(殡葬)件事,甚至一早预留地下大礼堂档期,为家属提供方便。”

香港殡仪业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吴耀棠表示,殡仪业打开门做生意,从来不理死者身份,报道所指因所谓政见立场而拒绝丧事,更属无稽。“件事明显有人炒作!无风起浪!我奉劝啲人,唔好搞先人,唔系实有报应!”

22岁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在11月4日凌晨,于将军澳尚德停车场高处堕下重创,延至11月8日不治,死因有待死因庭聆讯判定。领展已公开多段闭路电视片段,证明事发前周梓乐身边并无任何警员,但暴徒及“黄媒”多次发动造谣文宣,试图把事件嫁祸警方。

煽暴黄丝妄顾事实齐“炒车”

煽暴“黄丝”争相抽水,但未看清全盘事实,急着表态,齐齐“炒车”。花名“渣哥”的食肆老板,一直公开力撑暴徒,“渣哥”一度声称协助周家安排另一间殡仪馆,甚至愿意负责一切费用,最后证实误会,改口呼吁大家“尊重周家意愿,让周家可以安静地陪伴周同学走完最后一段路”。亦有人趁乱冒“渣哥”名抽水筹款。

另一从事遗体防腐工作的伍桂麟,也透过Facebook专页,声称“可以出面揾殡仪馆,由我负责殡仪所有费用及遗体修复”,但事件水落石出后,他未再留言。

大批乱港分子扬言,要到宝福山“装修”;一个名为“专业清算师”的Facebook专页,则教导搞事者发动投诉信,甚至制作投诉信模板,但建议的指控非常无聊,包括怀疑宝福纪念馆“虐待附近山头的野生动物”和“扶手电梯发出异常噪音”等,全属无中生有。

有网民斥责壹传媒“十分可耻,家人都说想低调处理!”不要再消费死者;也有网民揶揄“其实件事系点?神又系佢鬼又系佢,《壹周刊》同《苹果》玩晒。”

梁振英:《苹果》是被告诽谤最多传媒

壹传媒旗下假新闻一箩箩的《苹果日报》,在日前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市民对传媒公信力的评分”调查中,竟名列中文收费报纸得分第二,更是一众收费报纸中唯一得分上升者。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反问:“那为什么《苹果日报》是被控告诽谤最多的传媒?为什么(《苹果日报》)是为诽谤官司拨备最多的传媒?”

《苹果日报》最臭名昭著的假新闻,莫过于1998年“陈健康事件”。当年香港发生一宗三死伦常惨案,陈健康之妻不满丈夫包二奶,把幼子从住所抛下致死,自己亦跳楼自杀身亡。事后《苹果日报》记者向陈健康提供五千元嫖妓,拍下所谓的“独家相片”刊登在头版头条,制造有偿假新闻。《苹果日报》更一度谎称没有给钱陈健康,直到陈健康拜祭妻儿时被市民痛打,才由他爆出这单惊天丑闻。最终《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要在头版以全版篇幅,刊登公开道歉启示。

《苹果日报》多年来假新闻不断,屡惹官非,亦多次被法院裁定诽谤罪成,包括:1998年诬蔑一名女律师携款潜逃,导致其生活、事业备受煎熬。同属壹传媒的《壹周刊》2010年抹黑霸王洗发水致癌,造成其销量暴跌,法官直斥调查粗疏、肤浅,仅参考其他报道,未作出深入调查,未达到负责任的专业水平。

《苹果日报》今年亦涉嫌造谣称港铁前主席马时亨与嘉华国际董事总经理吕志和结伴外游,抹黑其疑涉利益冲突。马时亨后来就该失实报道向《苹果日报》发律师信,最终《苹果日报》认衰跪低,对该报道引起误会向二人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