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香港 > 正文

《苹果》又被控诽谤兼索偿

星岛环球网消息:《大公报》报道,屡犯诽谤的《苹果日报》,又再被控告诽谤兼索偿。台湾大亿集团董事长吴俊亿的儿子吴育贤,继今年六月入禀香港法院控告《苹果》的两篇报道诽谤后,日前再次入禀区域法院,指称该报在网站刊登的另一篇文章亦涉恶意诽谤。

原告吴育贤在入禀状中表示,被告苹果日报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12日,在《苹果日报》网站上刊登了一篇含恶意诽谤内容及虚构言论的文章,造成原告有所损失。因此,原告要求法庭颁禁制令,禁止《苹果》进一步发布该文章,另要求法庭颁令《苹果》须在网站上删除该文章。

原告除了要求被告作出一般赔偿外,亦向被告追讨加重及惩罚性赔偿;至于相关索偿额,原告未在入禀状中列明,有待之后聆讯揭盅。

今次已非吴育贤第一次民事控告《苹果日报》。他于今年六月已曾入禀,指控《苹果日报》分别在2015年1月7及8日,在该报网站上刊登了两篇涉及恶意诽谤吴育贤的文章。

屡作假新闻 臭名昭彰

黎智英旗下的《苹果日报》、《壹周刊》过往屡次牵涉炮制假新闻及诽谤,早已劣迹斑斑,臭名昭彰。早于1998年,《苹果日报》报道的“陈健康事件”,其记者被揭发曾向天水围三尸伦常惨案的男事主陈健康提供五千元嫖妓,拍下所谓的独家相片刊登在头版头条,制造有偿假新闻。黎智英最终要在头版以全版篇幅,刊登公开道歉启事。

另一经典例子,2010年《壹周刊》刊登一篇题为“霸王致癌”的文章,导致霸王洗发水的销量一落千丈。霸王其后控告壹传媒的报道含诽谤成分,案件缠讼至2016年高院裁定霸王胜诉。当时法官直斥《壹周刊》调查粗疏、肤浅,仅参考其他报道,而未作出深入调查,未能达到负责任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