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香港 > 正文

苹果假新闻真揽炒 借传媒之名掩饰勾外反中乱港之实

●2014年7月有市民于壹传媒大楼外焚烧《苹果日报》,抗议肥佬黎勾结外国势力反中乱港。 资料图片

●2019年7月,黎智英(左)与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 资料图片

●黎智英(黄圈右)﹑Mark Simon(黄圈左)与美国前防长沃尔福威茨(前)。 资料图片

●黎智英与博尔顿(左)。 资料图片

●黎智英领头前年8月18日非法游行。 资料图片

星岛环球网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壹传媒多名高层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该集团自行关停旗下媒体《苹果日报》,揽炒派随即声称“新闻自由被打压”,但翻看《苹果日报》以至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过去的种种恶行,所谓的“新闻机构”不过是他们反中乱港的平台,借以勾结外国势力、秘密捐献揽炒派政党、炮制假新闻操控舆论、鼓吹破坏法治、影响选举及叫嚣外国制裁。这些行为全部与新闻自由无关,亦非新闻机构的职责,真正受影响的不是正常的新闻编采,而是他们的违法揽炒行径。 

勾连美国政要

正常的本地传媒人不会与一万多公里以外的外国政府有密切关系,但黎智英却明显与外国势力紧扣在一起。除了在2019年7月修例风波越演越烈期间,黎智英一周内分别获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时任国务卿蓬佩奥及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人会见,他亦曾狂言“香港正在美国的敌营里‘为美国而战’”,更声言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香港就无法在道德上、物质上拥有足够的手段真正坚持这种抵抗。”到底黎智英是因为“媒体老板”身份或是“抵抗头目”身份获会见,已是呼之欲出。

事实上,黎智英与外国势力关系密切在香港早已是公开秘密,他在2014年被揭与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保罗沃夫维兹在其游艇上密会,其助手Mark Simon曾在美国海军情报局任分析员,亦曾是美国共和党的香港支部主席,而Mark Simon父亲曾于美国情报机关中情局(CIA)工作35年。他在1991年“离开”情报单位后,2000年开始任黎智英助手,如此跨国、跨行业的“职务”,实在耐人寻味。

领头非法游行

香港人向来守法意识不俗,但有关意识在揽炒派带头破坏下渐被动摇。其中,《苹果日报》除了成为“占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宣传“违法达义”及“占中”的平台外,黎智英更曾赤膊上阵参与违法“占中”,亦于修例风波期间带头参与非法活动,种种违法行为当然亦藉着其媒体平台加以传播,影响市民守法观念。

违法“占中”期间,除了黎智英曾赤膊上阵,在金钟参与违法“占领”外,《苹果》亦一直以不同方式作宣传式报道,如所谓“占中十死士”等,营造“悲壮”气氛,动摇市民想法。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黎智英亦参与了三次未经批准集结,包括在8月18日,组织及参与在铜锣湾维园至中环遮打道的“流水式”非法集会,被判囚12个月;8月31日,参与在湾仔修顿球场游行至西环的非法集会,被判囚8个月;10月1日,联同“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等10人在铜锣湾维园一带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被判囚14个月。

揽炒派大金主

媒体不是盈利丰厚的行业,但黎智英却可频频向揽炒派政党及宗教代表巨额“泵水”。事件被揭发后,公众对这样的利益集团感到震惊,并质疑黎智英在众多揽炒政党背后的真正角色。2011年,网上分享软件Foxy流出壹传媒密件,揭露黎智英于2005年至2011年期间向多名揽炒派分子和政党捐款的资料,涉款达逾5,000万元,其中老牌揽炒派政党民主党和公民党在5年间共收逾2,000万元,另天主教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亦曾在该时期收黎智英2,000万元捐款。

2014年,署名“壹传媒股民”者向多个媒体披露另一批密件,显示黎智英在2012年至2014年间,透过助手Mark Simon向9个揽炒派政团及14人秘密捐款超过4,000万元,包括向“占中三丑”之一的朱耀明等。密件亦显示黎智英在“占中”事件里的“指导角色”。

种种事件被揭,政界、媒体、宗教之间的复杂关系浮上水面,港人质疑作为“金主”的黎智英是幕后操控者。

造谣攻击政府

虽然《苹果日报》声称自己是一间传媒机构,实际上却是假新闻的制造者,并藉此操控舆论,煽动群众做出违法行为、仇视警队和特区政府。

壹传媒的假新闻祸港多年,至修例风波期间更达走火入魔的地步。当时,《苹果日报》不断散播“太子站死人打死六名示威者”,更引述“死者亲属”言论“证实事件”,企图以假乱真;又以“新屋岭受害人”形容中大毕业生吴傲雪,一直帮其扩大宣传在“新屋岭被施以性暴力”,其后吴傲雪亦承认自己没有被性侵;早前被踢爆双目炯炯有神的“爆眼女”亦是《苹果日报》的“代表作”之一,即使“爆眼女”事件疑点重重,《苹果》却避而不谈,反而嫁祸给警方。

一般新闻机构都会在报道时查证事实,发现失误亦会刊告澄清,《苹果》连环造假造谣后不了了之,是“报道”或是“炮制”事件,是否正常媒体所为,答案已明显不过。

乞求外国干涉

作为本地媒体,《苹果日报》却是名副其实的吃里扒外,一再叫嚣外国势力制裁香港特区以至中国,包括在去年5月24日,《苹果日报》就以所谓的“一人一信『救』香港”为题登头版广告,要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阻止”香港国安法立法;黎智英亦曾于去年5月接受外媒访问时扬言,美国应“把握时机”,用“制裁”手段与中国对抗。

至本月众多壹传媒高层被捕,同样是因为在国安法实施前后继续发表文章叫嚣外国制裁香港以至国家,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同时,《苹果日报》亦多次鼓吹“港独”,包括在2014年4月16日,该报社论竟以《港独主张是香港民主的思想火种》为题,声言“国家处分裂状态,人民生活都较为安乐”云云。

密谋操控选举

选举时期,媒体的参与一般都是报道选举活动、作相关访问或搞选举论坛,但在黎智英操控下的《苹果日报》,更成为黎智英个人向公众推介候选人的平台,并大肆报道“雷动计划”“风云计划”违法“初选”等内容,让有关人等在报章上撰写所谓“评论”鼓吹有关主张。

早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期间,黎智英已经与为操控选举策动“雷动计划”的戴耀廷合谋。当时,民主党两名候选人邝俊宇及许智峯在民主党与黎智英的密会之后,到黎智英家中进行直播拉票,戴耀廷更在另一边附和,公开呼吁选民“策略性投票”,并发出投票建议名单。最终,“雷动计划”令很多老牌的揽炒派落选,但“新人”邝俊宇竟然成为“票王”。

至去年揽炒派举行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的“初选”,《苹果日报》亦毫不例外地成为宣传平台,黎智英更亲自现身票站为非法“初选”投票。

黎智英种种的行为都表露出对操控选举的野心,而担当“媒体”角色的《苹果日报》则再次成为揽炒派的文宣机器。